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直奔基层 实地调研——献良策 解难题
分享到:
作者:区高法院  发布时间:2023-06-01 18:32:29 打印 字号: | |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安排部署,522日至2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一行调研组坚持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基层法院队伍建设、诉源治理等情况,先后深入嘉黎县人民法院、色尼区人民法院及所辖古露人民法庭、比如县人民法院夏曲人民法庭、那曲市中级人民法院、那曲市综治中心开展调研。次登指出,那曲作为西藏承南继北、东接西连的交通枢纽,同时又是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纵深和高地,高、大、苦一直是那曲的代名词。次登要求,那曲法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揽全局,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主动融入和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服务意识,全力为推进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在嘉黎县人民法院,次登逐一查看导诉台、便民服务区、律师服务室、调解室及法院文化建设等,听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引入三湖之声大调解中心实质化运转和作用发挥情况,并对嘉黎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打造内强动力、外聚合力的多元联动一站式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持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突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聚焦分、调、裁、审机制建设,充分释放智慧诉讼功能,注重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狠下功夫,实现诉讼服务提档升级、亲民为民。



在色尼区人民法院、古露人民法庭,次登深入了解庭所共治法庭运行情况、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做法等,实地查看立案大厅、调解室、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新址以及各功能区,随后以座谈会方式听取工作汇报。他指出,色尼区人民法院作为地市所在地基层法院,审判任务繁重,仍坚持推行亮点特色,不断优化诉调对接机制,与司法所共享、联动、联调,聚力共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党建引领,强化日常监督,有效推广援藏单位线上线下业务指导和学习先进经验的做法;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各项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一个窗口对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多元解纷格局;要以派驻法庭为点、流动法庭为线,努力搭建与司法所、乡(镇)村(居)共谋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司法治理平台,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有序推进、良性循环。



在比如县人民法院夏曲人民法庭,次登实地查看了法庭党建室、调解、职工之家等场所,重点了解审判执行工作运行和人民法庭作用发挥情况,同干警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对邻家法庭发挥其优势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人民群众家门口法庭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等部门的领导和支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汇报工作,以邻家法庭为载体,在服务乡村振兴、对接基层组织上要有新作为,要把诉源治理阵地进一步前移,借助基层社会治理东风,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乡村治理和无讼乡镇、村居的建设中,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在那曲市,次登实地考察市综治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党建办等,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入了解那曲两级法院工作情况,并对那曲两级法院在高寒缺氧的条件下积极创建品牌特色、稳步推进党建、队建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能力,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着力深化司法为民举措,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确保公平正义让群众触手可及。着力解决问题,提升审判工作能力。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适应新时代要求满足群众司法新期待的法院队伍。着力加强诉源治理工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消灭在萌芽状态。


返回途中,次登一并调研了拉萨市当雄县人民法院、羊八井法庭、德庆镇法庭党建队建及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


那曲市领导李成统、幸世军、李东、罗坚龙、边巴次仁及相关县区、法院负责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立案庭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偏多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