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怎么干?定了!
分享到:
作者:区高法院  发布时间:2023-04-28 18:54:13 打印 字号: | |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广泛推广近年来一站式建设特别是诉源治理形成的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做法,27日下午,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南召开。区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江专门作出批示。区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出席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基础上,客观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一站式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深刻认识,一站式建设都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一站式建设;立足西藏区情,锚定“四件大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这一“东方经验”的作用,持续推进将司法、综治、网格、信访、妇联、双联户、人民调解等外部解纷力量纳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以一站式建设成效服务保障“四个创建”要坚持辩证分析,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考验”与“机遇”的关系,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担当”与“聚力”的关系,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在夯基、拓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一站式建设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坚持改进作风,把一站式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始终把深化一站式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做好与多元解纷对接单位的沟通衔接,全区法院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大与最高人民法院、援藏法院对接,主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支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先进地区法院专家进藏,围绕平台建设、实务操作,面对面、手把手进行精准指导,帮助培养一站式建设所急需的既懂审判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要进一步健全配套考核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投身一站式建设热情。


(图为参观现场)


(图为座谈交流现场)


(图为交流发言现场)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还集体参观了乃东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参会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下午的会议,山南市委副书记尼玛旦增同志致辞,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英鹰同志作了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乃东、堆龙、南木林、波密4家法院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由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飞同志主持。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杨耿,山南市、乃东区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山南市人大代表,自治区、山南市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七市(地)中院院长、21家基层法院院长在现场参会。 


与会各法院干警纷纷表示,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聚焦“五项重点业务”,破难补短、扬优成势,不断巩固提升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努力在全区形成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格局,为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贡献更多、更大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偏多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